Friday, June 27, 2008

解疑:江蘇高考分數線為何如此低?專家解高考方案

解疑:江蘇高考分數線為何如此低?專家解高考方案

2008-6-26 10:53:10  資料來源:新聞來源:新華網



  高考成績公佈後,按新方案評估填志願成難題

原始分獎勵分照顧分特徵分附加分投檔分家長考生看了直喊暈

[江蘇]08高考一本及二本錄取控制分數線公佈

資料圖片: 4月8日,考生們在南京市人民中學考點等候進場。新華社記者孫參攝

當日,為期兩天的2008年江蘇普通高中學業水平測試必修科目考試開始舉行,全57.5萬考生參加考試。從2008年開始,江蘇實施“3(語文、數學、外語)+學業水平測試+綜合素質評價”的高考新方案。由於學業水平測試的成績將成為高考錄取依據之一,因而被稱為“小高考”。按規定,每個高中學生可有兩次參加學業水平測試的機會,分別在高二和高三年級下學期,取兩次的最好成績。新華社記者孫參攝

怎麼江蘇本一線才330分?為什麼我小孩考了330多分卻連本二也不達線,高考方案什麼意思?為何投檔分過了400分,一個選科不達B可能連本二也上不了?昨天僅上午半天,快報96060熱線就接到超過200個高考考生及家長的咨詢質疑電話,他們稱自己實在看不懂高考方案,拿著分數條也是一頭霧水,到底能不能上本科?到底達到哪所學校的線?這些問題讓家長和考生們非常著急。

  讓人搞不清的特徵分與投檔分

前天,快報社區記者走進考生家中,和他們一起感受獲知高考成績後的興奮和喜悅。出發之前,快報記者特別找來江蘇08高考新 方案學習了一番。當家長和考生興奮地表示,孩子過了本一線時,記者把這開心的心情和過程都記錄了下來。沒想到考生了解到的成績看起來是超過了本一的330 分,而實際上這個分數並不是330分對應的特徵分,而是投檔分,而投檔分只在高校錄取時才用得上。因為,投檔分再好,但如果不含附加題分的特徵分達不到本 一的330分線,就基本不可能被本一錄取。顯然,大家都弄錯了。

但要在短時間內弄得清清楚楚談何容易?在96060接到的熱線中有大量對高考方案存疑的電話。如李女士問,控線到底含不含附加分?高淳的孔先生問,特徵分313分能不能上本一?南通的秦先生問330分是特徵分還是投檔分?眾多的問題顯示,不少家長和考生沒有分清楚高考幾種分數的構成和作用。

疑問

為何分數線如此低?

為什麼江蘇高考狀元總分只有400多分,而外省市狀元都是600多甚至700多分?江蘇高考本一才330分,而外省市至少也要近500分?

對此,權威專家釋疑:以前,江蘇高考模式為“3+1+1”,每位考生的高考統考科目為5門,每門科目的成績為150分,總分750分。而今年江蘇高考方案變成“3+學業水平測試+綜合素質評價”,每位考生的高考統考科目僅包括語文、數學、外語,加上40分附加分,總分共計僅480分。高考統考總分一下子降低那麼多,控線自然隨之降低。

  為何方案讓人看不懂?

“江蘇的高考方案怎麼越看越不明白?”眾多讀者提出類似的質疑。昨天,高招專家提醒,08新方案實施,其中有不少新名詞,考生和家長一定要搞清楚。具體如下:

原始分:語文、數學、外語三門科目的總成績,不包括政策性獎勵分、照顧分,也不包括附加題的分數。

特徵分:為語、數、外三門原始分與政策性獎勵分、照顧分之和。

投檔分:為特徵分與附加題分數之和。對特徵分達到各批控線的普通類考生,按其投檔分進行投檔。

投檔分再高也沒用?

投檔分比本一線高出一大截,可是不少卻無法填報本一批次的院校。原因就是,他們的選測科目不符合要求,達不到雙B。

對此,權威招生專家解釋,根據新方案,08方案對考生的考查“多元化”,既有語數外統考成績的“門檻”,同時還對學業水平測試科目的成績提出了“硬槓槓”,此外還有技術科目的考核。以本一批次為例,考生如果要填報這一批次的志願,除了投檔分達到本一控線外,他的選測科目還必須同時達到“選測科目2B、必測科目4C、技術合格”的要求。

專家支招

分數尷尬 怎麼辦?

“考了一個尷尬的分數,志願沒法填啊。”針對一些特殊的考生,記者特地請教了招生界的權威專家,為考生填志願指點迷津。

★考生情況:小張考了410多分,選考物理和化學,等級為1A1C,在全排名1000多名。“怎麼辦啊,這樣不是只能填本三的學校了嘛。”電話中,考生家長幾乎要哭出聲來。

專家建議:按照江蘇的高考新方案,要報考本一院校,選測科目必須達2B。但是這位考生達到了本二的填報最低要求,可以報考本二院校,不要輕易放棄這個機會。招生專家還提出,對這類偏科的考生,不妨主動和高校聯繫,看看各個高校是否會有破格錄取的可能。

★考生情況:“孩子特徵分考了320分,但是選測科目等級卻有2A+,能上本一的學校嗎?”一名家長在電話中焦急地咨詢著。

專家建議:這位考生的特徵分還沒達到本一的控線,雖然選測科目成績非常不錯,但肯定和本一院校無緣了。建議這名考生,在本二院校中進行選擇,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高校和專業。 (記者 黃豔 謝靜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