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08

江苏省教育厅披露2008年高招政策四大调整  

江苏省教育厅披露2008年高招政策四大调整  

http://www.gaokaoinfo.cn 2008-4-24 11:03:03 中国高考信息网

   南京晨报讯 经教育部批准,我省全国统考科目考试时间和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7、8、9日三天。(见右表)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天在全省 高考工作通气会上表示,与之前公布的政策以及往年的政策相比,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工作主要在录取批次、选测等级、政策性照顾分和高校招生自主权方面作了四大 调整。
  调整一:专一专二合并
  一是录取批次的调整。今年我省本科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与往年相同,专科录取批次有所调整,只设置一个批次,不再分专一和专二。另外,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可填报7所院校,征求平行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反应 对于专科两个批次合并,南京不少公办专科院校表示,对其影响不会太大。“虽然公办专科总体门槛下移了,但是好的学校,分数线依然能与本三抗衡。而往年设在 专二的众多民办专科,虽然今年与专一院校一起填志愿,但因为其普遍办学时间短、收费较高,依然是排在专科批次后位。尤其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这种排队现象 还是比较明显的。”
  调整二:本三等级要求降低
  二是本三批次选测等级的调整。根据原来我省公布的相关政策,选报本科的门槛必须是两门选测科目都是B,其中包括本三批次。而这次省招生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政策,则将本三批次选测科目的最低等级要求调整为1B1C。
   反应 对于本三选科等级降低,南京不少独立学院都表示拍手欢迎。一位招生负责人表示,如果定在2B,和本二的标准一样,他们很担心生源不足。而且和公办专科相 比,他们收费本来就高,加上等级要求也较高,有可能会有更多考生弃本三而选择专一。这次降低了标准,对于稳定本三生源十分有利。
  调整三:照顾分减半执行
  三是政策性照顾分的调整。经省招生委员会批准,今年我省对各类政策性照顾分的分值减半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条件时,只可享受最高分值一项。照顾分可以和学业水平测试6A1合格加10分的奖励分进行累加。
   反应 对于这项调整,南京中学界普遍表示欢迎,认为非常切合实际。一位四星级高中的校长表示,现在高考总分值减少了不少,一分上下能有几千号人,照顾分动辄一二 十分,未免太高了。其实加个5分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他还认为,6A加10分的政策最好也要变一变,有人因为少1分而丢掉1个A,从而失去加10分的机会, 未免太残忍,其中的偶然性也大了些。
  调整四:表现突出者可自主录取
  四是高校招生自主权的调整。 为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在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后,对特征分在同批省控线上、选测科目等级较高的考生,由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可由高校自主录 取。同时,对于选测科目等级达到1B1C且特征分较高的考生,允许本二批次的高校自主录取。
  反应 对于这项调整,南京各高校均表示十分赞同。一位部属院校的招办主任表示,无论是按语数外一刀切,还是按选科等级一刀切,都有遗憾,总有一些特殊才能的孩子 被埋没。这样增加了高校的自主权后,等于给这部分在某方面表现突出的孩子一个机会。中学界也十分欢迎这项调整。南京某重点中学教务处主任说,往年总有一些 孩子物理学得特别好,但是英语拖后腿。按照原来的政策,估计本二也上不了。但是现在如果物理考个A ,相信高校一定会认真考虑的。
  今年全部网上填志愿
  今年江苏实行高考新方案,在填志愿、考试和录取等各个环节都有重要变化。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特别作了四项说明和提醒。
  对必测科目不另提要求
  根据2008高考方案规定,普通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达到4C1合格;第一阶段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必须达到2B4C1合格。省教育考试院在汇总院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时,建议招生院校对必测科目不另提更高的要求,对选测科目依据各校以往录取情况提出等级要求。
  另外,省教育考试院将尽快汇总各校的选测科目要求和等级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布,以便考生尽早了解。院校对考生另一门选测科目的建议、使用以及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办法将在招生章程中明确。
  志愿信息未经确认无效
  为适应2008高考方案实施有关志愿填报的要求,今年我省将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通过省教育考试院专设的网站填报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及征求院校志愿。
  今年志愿填报仍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6月27日至7月2日进行,第二阶段于7月29日至8月2日进行。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按当地招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志愿信息一经确认,就不得更改。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物理或历史选测科目必须符合高校的选科要求,另一门选测科目要注意高校是否有建议选科;二是学 业水平测试等级在达到省规定的最低要求的基础上,必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对不符合院校选科要求或等级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将自动进行控制或提示。
  附加题试卷单发
   今年我省统考语文、数学科目实行分试卷、分答题卡、分时段考试。考生在参加这两门科目考试时,应注意答卷要求。试卷Ⅰ设正题,所有考生必须作答;试卷Ⅱ 设附加题,选测物理的考生做数学附加题,选测历史的考生做语文附加题。附加题试卷将在试卷Ⅰ考试结束时分发,不加试附加题的考生在试卷Ⅰ考试结束后交卷退 场。
  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少1.8万
  招生计划略增,考生上大学机会增加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首次回落,比去年减少了近两万人。昨天,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在2008年高考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了相关数据。同时,他还给广大考生带来利好消息:今年招生计划还将略有增长,因此,今年考生们上大学的机会将要更多一些!
  今年高考人数不升反降
   最近几年,江苏高考人数每年以数万人的增幅迅速上涨,有关部门曾根据生源波动,预测今年高考人数将达到顶峰。不过,胡金波昨天透露,今年我省高考人数不 升反降。统计表明,2008年全省共有50.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约1.8万人,这是我省高考生源进入高峰期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在报考生源中,应届生48.2万人,占考生总数的94.8%,往届生2.7万人,占5.2%。报考普通类43.5万人,占85.5%,报考艺术类(含兼报生)6.3万人,占12.4%,报考体育类(含兼报生)1.1万人,占2.1%。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高考人数减少和江苏2008年高考改革有关。由于政策变化较大,使很多往届复读生起了畏难情绪,这部分人群锐减,将高考总人数拉了下来。
  “可以说,对这一届考生来说,高考人数减少是个利好消息。”胡金波说,今年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不仅不会相应减少,而且会略有增长,考生上大学的机会又增加了。
  文理科生人数几乎持平
  在今年参加高考的总人数中,从选科结构分析,物理科目组考生24.7万人,占48.6%,历史科目组考生21.7万人,占42.7%,不参加选科考生4.4万人,占8.7%。
  “小高考”成绩26日公布
  胡金波昨天还通报了今年高招的最新进展。所有考生的体检工作将在4月底前完成。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目前正进行阅卷工作,预计本月26日左右将向考生发送书面的成绩通知单。
  权威人士就热点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不是每所高校都有资格自主录取
  今年我省高招政策有四项重要调整,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昨天,记者就一些热点问题采访了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和省教育考试院书记朱卫国。
  记者:本三院校为何降低了选科等级要求?
  胡金波:从以往我省本三批次录取情况看,由于本三院校按民办机制收费,部分考生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有可能放弃填报本三志愿,同时考虑到我省今年考生报考人数减少等实际情况,为了保证本三院校的生源,所以调整了相关政策。
  记者:照顾分今年为何要减半执行?
  胡金波:今年我省高考方案的总分由750分调整为440分,分数段压得很扁,原有照顾分值已明显偏大,所以适当压缩了。
  记者:今年我省高考人数首次减少,以后的趋势如何?
  胡金波:这表明我省高考的人口最高峰已经过去,今后开始逐渐回落。
  记者:根据最新的政策变化,对于单科等级很突出以及语数外成绩很好的学生,有关高校可破格录取。为何有此调整?
  胡金波:这样做,既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又考虑到少数特长生的特殊情况,两相兼顾。
  记者:所有高校都会有这项自主权吗?如何保证操作的公平性?
  胡金波:不是所有高校,我们会选择一些高校来做这件事。当然,事先要将操作细则公布于众,透明执行,单科如何才算好,届时也会根据高考情况有个具体的标准。
  记者:今年我省首次实行网上填志愿,这样做有何好处?
  朱卫国:往年我们手涂志愿卡,在填写和录入计算机时,不仅耗费大量人力,而且很容易出错。网上填志愿可以有效杜绝错误。
  记者:高校各专业都有选科要求,如果生源不足怎么办?
  胡金波:普通类各批次有选测科目要求的高校录取时,如某些专业按历史或物理科目投档生源不足,高校可在原投档线上调剂录取选测其他科目的考生;如仍完不成专业招生计划,可调整该专业招生计划。(作者:王晶卉)
  特别提示: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高考信息网所提供的所有高考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